close

 

18.jpg

有一段很美的詩句談到: 這個生命是一場夢,你可能夢到你變得非常富有,你可能夢到你變得非常貧窮,但是當你醒過來時,你並沒有失去任何東西,其實也沒有得到任何東西。~Prem Rauat~ 

 


 

閉上眼,任由你的思緒飛往你心中的絕美之城!這是一趟難得的旅程,既驚奇又獨特更是令人期待的唯一。沿途風景,在你踏上旅程的瞬間以經收納入你的口袋裡;所邂逅的各種千奇百怪的人物幻化成你每個章節的篇篇頁頁;無論是擦肩而過的郵差那不經意的微笑、一個剛下班的男子匆匆地在街角花市買了一束紅花、廣場上的大鐘在整點的時候譜出的音樂、順勢地讓你看到美麗的夕陽金灑在宏偉的歷史建築上,或是在空蕩蕩的街道上,夜色月光下輕巧地飄落一片隨風起舞的落葉、風和著空氣滑過你的臉頰,此刻,你感受到了什麼? 唯心是問。

 

 

楔子

「旅行讓人發揮想像,餘者就只有失望與疲勞。

   完全出自想像,那就是它的力量。

   從生到死,人、動物、城市、事物全是想像,

  是一部小說,是虛構的故事。 

  泰利不曾說錯,況且誰都辦得到,

  只需閉上眼,他就在生活的另一頭。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《長夜行》~塞利納~

 

這段開場白直接將我們帶進了導演Paolo Sorrentino的想像之中。在故事裡,戴上了一位65歲作家的眼鏡,跟蹤他的腦波,一併多愁善感了起來。身在五光十色的奢華生活之中,回顧了26歲時初次來到羅馬的野心:「我不只是想赴宴跑趴,還想要能左右派對的成敗。」當眾人沉浸在派對的高潮饗宴時,Jep 這位壽星的眼神不僅掌握住歲月雕琢的老練神情,也精準詮釋「眾人皆醉我獨醒」的淡然;無意間我們從他的眼神中進入歡場的中心,也從中透視了遺世獨立的情懷。而只要他一閉眼,我們也能跟著窺探騁馳於那片湛藍的青春大海,心領神會那段怦然的初戀悸動!  原來,是這份悸動造就了《人體器官》的問世,奠定了Jep 在藝文界裡的作家名望,實現了自己的野心: 「過上高級生活,成了奢華生活中的國王,而我也做到了。」

 

8.jpg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Jep 的眼神好似在說; 「活在這個世界上,卻不屬於這個世界。 」

 

11.jpg

我們跟著他的眼神出出入入他的內心世界,彷彿也在自己心中來回踱步千百次 。  

 

帝國城市麾下的芸芸眾生

羅馬城的雄偉歷史以及世世代代的演變造就了今日的羅馬。所謂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,這座城市的存在比你我的的存在都還要久遠。也許她看盡了自身的千姿百態,懂得放下帝國的尊榮,才能不落俗套的隨便一轉身就迷倒世界眾生。羅馬的存在早就告訴了人類「無常」這個事實,也是生命的常態。因此藉由這個城市導向了關於「活著」這件事,你我究竟如何看待?另外,視角切入點的不同也讓人人對羅馬城投以不同的想像與期待,這恰恰呼應了電影開場那段《長夜行》,「想像」穿針引線地將「旅行」以及「生命」悄悄的縫得密不可分,羅馬的盛名除了歷史的加持,更多的是來自於人類的想像 ;  即便浩瀚絕美如羅馬仍是需要人性的多元與善變,賦予其精神及靈魂。於是,我們看到了那個靠著共鳴和超感應在生活的藝術家、終於寫出自己的劇作家、努力活著的脫衣舞孃、變戲法的魔術師、通緝犯鄰居、自殺的瘋狂男子、享受被擁戴的主教、只吃菜根的修女、奇妙看診間裡醫生與患者的無聊對話、落寞的出租貴族以及Jep那群友人們的互動,各式各樣的生命寫照上演著各式各樣的荒謬與得體。我覺得這在Jep 與友人Stephanie針鋒相對的對話裡有了精彩的詮釋。

 

Stephanie: 「我53歲,吃過苦又站起來,學到很多人生道理,看來你們總算無話可說了。」

Jep:「我們不想讓你出糗。這一大段自誇之詞,認真賣弄與自負,這些貶損人的批評隱藏著某種脆弱及欠缺,一連串的虛假謊言。我們懂你,在乎你,也知道自己的虛假。我們不像你,最後我們只談無聊鎖碎的事因為不想沈溺在自己的渺小中。」

Stephanie: 「你說的虛假是什麼?我句句實言,這是我和我的信念。」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(Jep 巴拉巴拉巴拉的點破她的虛假)

Jep:「Stephanie,你是個母親與女人,53歲,生活殘破不堪,跟我們一樣。你不該高高在上,鄙視我們,應該深情看待我們。我們都瀕臨絕望,只有面面相覷,互相作伴,開開玩笑,不是嗎?」

 

是的,我們都有某種脆弱及欠缺,對於生活,對於人生,我們都寄予無限的想像,而那正是我們自己塑造出的一個遙不可及的形象。就某層面而言,我們的確都活在自己想像中,而我們能否透視想像,從中瞭解自己?

 

DSC00288.JPGDSC00296.JPG

這些歷史遺跡象徵著羅馬城的偉大及獨特。人走在這古城中,不免也穿越時空,

企圖於正在消失的歲月中尋找永恆長存,一如這些羅馬遺蹟。

 

12.jpg

因為包容,理解,與同理,我們總能在彼此之中找到共通點:你有的脆弱與恐懼,我也有。

在那段激烈的對話後,Stephanie & Jep 在一場友人的婚禮中共舞。

 

16.jpg

珍視當下的Lamona,看見她面對生命的態度令人感到很知足。

 

14.jpg

歡迎來到這個變戲法的世界!

 

關於絕世之美

初戀情人的死訊縱使帶來了點惆悵與回憶,也間接點破初戀之所以美好無敵的迷思。「我以寫作維生,寫作時難免會將人生訴諸幻想、謊言⋯⋯」Jep對於初戀那段的回憶究竟有多少成分是出自真實?又有多少是出自想像?的確,刻畫得很美,也很容易將觀眾們帶進想像之中,令人不禁對於這段初戀以及《人體器官》這本小說好奇了起來。《人體器官》,不僅被導演切入得很巧妙,謹慎安排幾句內容的出現,我想也是關於想像的鋪成。

 

「燈光閃爍,愛在角落坐下,害羞又心有旁騖,因此,我們無法再忍受生活。」﹏《人體器官》

 

長壽的老修女則帶給我不小的內心撼動。她那充滿皺紋的臉猶如羅馬遺跡的斷垣殘壁,體現了歲月也同時展現了帶不走的堅定情操。看著她拖著瘦弱的身軀,爬著一階一階的樓梯,往她一輩子的信仰前進 ; 在此同時好似看見了一個思維架構,一個人人無意識都遵循的足跡:我們都活在某種深植於心的信念,並且在我們尚未探清之前,就已經在前進了。我想這是一個無盡又有趣的循環,在生命旅程中,於知曉與體驗之間步步前進,當然還要搭配想像,才能創造出絕世之美!

 

以下這段對話的有趣之處在於「絕世之美」與「菜根」的類比,也就是「想像」與「根本」,或是「創造」與「基礎」,「虛」與「實」的兼容並蓄。

 

修女:「你知道這裡每一隻鳥的教名我全都知道嗎?為什麼你沒有再寫另外一本書?」

Jep :「我在追尋絕世之美,但我沒找到。」

修女:「你知道為什麼我只吃菜根嗎 ?」

Jep :「 不知道。為什麼?」

修女:「因為根本很重要。」

 

3.jpg

老修女象徵著丟掉一切功名利祿,你還剩下什麼?

螢幕截圖 2016-08-20 16.05.12.png

修女這個形象不斷出現,從年輕逐漸到年老。

 

意識流 :誕生於結束

Paola Sorrentino 的這部絕美之作俯瞰世事,豐富了我們視聽上的饗宴,也滋養了我們意識上的高度。

我覺得這是一部用「讀」的電影,除了導演帶給我們的既定視聽效果之外,請多多運用想像來「品」另一個空間,用感受來「聽」出自己的身影。真的,只要閉上眼,我相信你也能享受這場在生活閒暇之餘的旅程!

也許能帶來關於你自己的誕生。影片的最後彷彿回到了Jep人生故事的最初,在同一個地方邂逅同一份悸動。然後又帶著同一份悸動,繼續前進,繼續創造。

 

Jep:「可悲的人性,全都埋藏在身處人世的困窘之下,在那之外,是人世之外的事。我不管人世之外的事,因此...讓這部小說開始吧。畢竟,這不過是在變戲法。是的,這不過是在變戲法。」

 

19.jpg

我註定要多愁善感,我註定要成為作家,Jep Gambardella 。

 

片尾曲連結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_2owlRkTjc#t=13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th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